走吧,去看看命运给我准备了什么
 

【百岁人间】第十章

前提见序章


刺客一晃神,恍惚间听见榕树下清脆的铃声,有人拿着卷起的书,不轻不重地敲在他头上,说:“到时候背祖欺师,你哪里好用得裂云剑法?”那会儿他笑着敷衍过去,全然没放心上,那人一声长叹,后面的话却是模糊了。

什……么?等等,你再说一遍,我……

我忘记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虹猫和逗逗在后院的梧桐树下摆了张小桌,又借了副象棋,就这么打发时间。蓝兔他们三个借口逛集市去打探消息去了,为了不让麦子生疑,同时也为了看住他,虹猫和逗逗留了下来,这会正在装模作样地下棋,注意力却在一旁蹲在厨房门口择菜的麦子身上。

嗯……好吧,也许不全是装模作样。

逗逗托着下巴看着桌面上的棋局,眉毛都拧到一起去了,表情严肃,脸嘟上的肉都要变成铁坨子了。

虹猫看着他,一脸无奈:“逗逗,不用那么认真,我们就装装样子。”

“不行,说什么我都要赢你一局。”

真是见了鬼了,明明说好两个人随便下下,怎么每一局都是你小子赢?逗逗不服气呀,他自知他们七个人里棋艺最不好的是大奔,其次是他,但就算如此,一局也赢不了真的太丢人了。

这让我神医的面子往哪搁?

逗逗慎之又慎地走了一步棋,虹猫跟上,然后逗逗又开始冥思苦想……突然,他灵光一闪。

“哈哈,将军!”

逗逗得意地把棋子敲出响,但随后他又想到了什么,脸色一变:“虹猫,你别是放水了吧?”

“怎么会,难道逗逗你不相信自己的实力吗?”

逗逗看着虹猫一脸似笑非笑的表情,总觉得其中有诈。

“你怕不是和跳跳呆久了学得他那个猴精样。”

“没有,当然没有。”虹猫一脸笃定。

这时候万福楼的老板娘雁儿端着茶和茶点过来了,先给正在下棋的二人沏了茶。

“两位少侠近日辛苦了,尝尝这茶吧。”

“老板娘客气了,这几日那刺客不现身,反倒是我等在此叨扰,道谢的应该是我们。”虹猫起身谢了雁儿的好意,再请她坐下。

“哪里的话,这事本就与你们无关,你们这样帮我,是我该谢你们。尝尝这茶点。”雁儿将茶点往棋盘的方向推了推。

逗逗听她这么说,摇摇头:“见人有难,我们七侠不能不管,行侠仗义,救人苦难本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。”

雁儿轻轻托腮,似乎是想到了什么。

“对了老板娘,你对那刺客有什么头绪吗?”虹猫突然问。

雁儿愣了愣,摇摇头:“不清楚……关于那刺客的头绪,若有似无。”她微微低下头,穿过头顶梧桐叶的阳光撒在她身上,映亮她的脸,眼神却藏在睫毛的阴影里。

明眼人都看得出雁儿必有所隐瞒,只是不知是何缘故。逗逗故意说:“那这可就麻烦了,那刺客执意要杀你,又来无影去无踪,怕不是要和我们玩一辈子捉迷藏。”

虹猫接了逗逗的话:“也不见得,若他真的执意,那就必不可能躲藏一辈子,畏首畏尾,当什么刺客。”

一缕细风从虹猫脸颊轻轻擦过。

他接着说:“也不知这刺客是为人效命,还是报仇雪恨……”

“虹猫?”逗逗不知他何出此言,有些诧异地看着他,雁儿一言不发,虹猫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。

“若是后者,真的这么躲躲藏藏蹉跎半生,人的记忆可不牢靠,到时候逝者转世,所有东西泯于言传,除了含恨而终,还能有什么选择……”虹猫话还没说完,忽然拔剑转身,挥剑将飞来的暗器悉数打落。

“逗逗,先带老板娘躲起来!”

雁儿还没反应过来,忽然就被逗逗拉住手腕轻功一跃带进了厨房。门口麦子刚刚唤了一声雁儿的名字,逗逗就把人塞到他手里,然后把两人推进厨房,自己留在外面,关上门。

“麦子,你护她!我去帮虹猫!”


虹猫横剑而立,几日前的刺客站在对面,手里提着一把剑,两人之间隔着数十米,但真打起来也不过一息的距离。

那刺客先开口问道:“你知道?”

“不知,只是为了引你现身随口胡诌。”虹猫倒是答得大方。

“你猜的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“你猜到多少?”

“不多。”

刺客看着他,忽然笑了:“也是,他们是一心的,你一个外人能知道什么?就算是通天的圣人也别想得知,何况你?”刺客的声音忽然冷下来:

“让开!”

虹猫没说话,只是摇头。

“那就免不了拿剑来说话了!”刺客起剑,出手便是杀招,虹猫也不硬接,侧身避开,刺客顺势横剑而上,虹猫也横剑格挡,一发力,将刺客击退,两人拉开距离。

刺客眼瞟见正在赶过来的逗逗,迅速从怀里摸出张符纸扔地上,那符纸落地化为一滩黑水,然后一双只剩白骨的手伸了出来,一具发青的骷髅从中钻了出来,竟是不畏阳光。

“逗逗当心!”

骷髅一双鬼爪拍向逗逗,逗逗挥起弹簧雨花剑卡进白骨的缝隙里,把力往旁边引,骷髅的鬼爪在地上犁出五道深痕。

而虹猫这边,那刺客凭着裂云剑法至刚至强,一时半会逼得他不得不全力招架,但同时他也牵制住了刺客,两人打得难舍难分。


麦子透过厨房的窗户看着外面缠斗的几人,不知不觉间捏紧了拳头,忽然,他感觉自己的袖子被人扯住了,他回过头——

是雁儿。

“麦子,”她轻轻叫了他的名字,“那刺客是来杀我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麦子又把头转回去,继续看着外面的战况,不再搭理雁儿。可是雁儿没有在意这点,她继续说。

“如果他真的杀过来……”

是是是,我会保护你的。麦子不耐烦地在心里想。

“你就快逃吧。”

麦子一愣,下意识地问:“那你呢?”

雁儿却答非所问:“以后万福楼就交给五叔,他当掌柜,你和灵猴和从前一样就行,说来也是我疏忽,刚才应该告诉两位少侠量力而行,先保护好自己……”

“我说你呢!”麦子心烦意乱,声音忍不住拔高了些。

雁儿顿了顿,说:“刚才逗逗少侠说救人苦难是侠的职责所在。”她声音很轻,但是麦子听得一清二楚,他回过头看着她,发现雁儿在笑,眉梢却微微下落,眉眼弯弯,却笑得发涩。

她说:“可这世人千万,不是每个人都值救的。”

麦子说不出话,他既不想否认,也不想承认,所以就只能一言不发,他明明脑海里闪过许多东西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良久,他举起另一只手,伸向雁儿拉住他袖子的那只手,犹豫了一下,轻轻盖了上去。

“我不会让他杀你的。”

他的声音很轻,像是对自己说的。


剑刃相接,长虹真气与裂云真气相互冲突,红色与金色交相闪映,刺客在见识到长虹真气后,一脸不可置信,惊疑不定地说:“长虹?”

虹猫接下他一招,顺势将他的剑拨开,借着余力转腕,正好挽了一个漂亮的剑花。

“正是。”

刺客落到虹猫前方不远处,看了看长虹剑,又看了看虹猫。“长虹……我没想到会这么遇上长虹……呵,当真是做梦。”刺客闭上眼,明明他蒙了面,虹猫却觉得他满面悲楚。“我不想和你打。”

“虹某绝不退让。”

刺客睁眼,虹猫听到他一声叹息,忽然就只见到剑光一闪,他下意识地格挡,却不想这只是个假动作,刺客长剑与他手中的长虹擦出火花,人却与他擦身而过,一跃而起,指尖冒出一撮蓝火。刺客飞身将手中的蓝火点在与逗逗缠斗的骷髅头上,那骷髅空洞的眼眶里忽地冒出蓝色的火焰,它无声地嘶吼,力量忽然暴增,逗逗之前用的把力道往旁边引的法子完全不管用了,反倒自己被骷髅的力量带倒,无奈之下,逗逗只得弃剑躲闪,却不想那骷髅的速度比起之前来更胜一筹。

“逗逗!”情急之下虹猫直接运气抛出手里的长虹剑,长虹带着剑气将骷髅抓向逗逗的鬼爪击偏,鬼爪堪堪抓到逗逗衣角,挠下一片碎布。

刺客趁着这个机会径直往雁儿所在的厨房奔去,逗逗急得大喊:“虹猫你先别管我!拦住他!!”鬼爪接着拍来,逗逗翻身一踢,既躲开了锋利的爪子,又把之前卡在骨缝里的雨花剑踢了出去,正好往虹猫那边飞去。

逗逗翻身卸力,往旁一扑,咕噜一下起身拔出插在地里的长虹剑,举剑硬挡骷髅一击。

另一边,虹猫听到逗逗的话,轻轻一跃接住飞来的雨花剑,使出踏雪寻梅的功夫追击拦堵刺客。

刺客见他追上来,以自己为中心横剑画出一个圆弧,剑气激荡,虹猫跃起避开,却不想刺客借着刚才挥剑惯性马上又是一道剑气,此时他在半空中无处借力躲闪,除了硬接毫无办法。

大意了。

雨花剑与长虹心法并不相融,还变了形,也不知能不能完好地接下这道剑气。

但刺客剑气未出,忽然感到身后一阵凉气,半道强行改变运剑的轨迹,只听得“铛”的一声,刺客手里的剑堪堪架住袭来的柴刀。

是麦子。他刚才见情况不妙,捞起厨房门背后的柴刀,强行打断刺客。

麦子怒骂:“背祖欺师,你也好用得裂云剑法?!”

刺客一晃神,恍惚间听见榕树下清脆的铃声,有人拿着卷起的书,不轻不重地敲在他头上,说:“到时候背祖欺师,你哪里好用得裂云剑法?”那会儿他笑着敷衍过去,全然没放心上,那人一声长叹,后面的话却是模糊了。

什……么?等等,你再说一遍,我……

我忘记了。

就在他晃神的这一刻功夫,麦子柴刀下劈,居然直接将刺客的剑震飞脱手。麦子一愣,抬起头看刺客,刺客也是一脸茫然,还不等他反应过来,麦子一记手刀劈晕了他。

刺客脱力倒下,一边发青的骷髅也在他倒下时轰然倒塌。

麦子眼疾手快地捞起刺客,抬头对上虹猫。

“别杀他。”


……


“为天地立心。”他伏在案前抄写诗经,忽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来,他坐起身,望向立在一旁的剑。

“为生民立命。”他站起身,拿起剑,走到屋外去,绕过屋角,拎着剑慢悠悠地在长廊上走着,两侧的花还没开,绿叶里藏着花蕾。他走到花园里,看见那棵榕树,枝繁叶茂,撒下一片绿荫。

“为往圣继绝学。”他的语调忽然轻快起来,剑舞生风,又好似真的起风了,树叶沙沙地一阵响,参杂着清脆的铃声,还有旁人的笑谈,他听见有人说他勤奋,也有人打趣他是借着练剑的名义偷懒不抄书。

“为万世开太平。”他一剑舞毕,眼前仿佛看见天下的大河山川,他没细看,只想快点告诉他们他眼前所见。他回头,连笑都来不及,眼前满是扭曲的红,是火,还是血?

他看见姐姐穿着凤冠霞帔向他走来,张开手抱住他,身上的嫁衣忽然变成了一只大鸟,把他护在羽翼之下,隔绝外面滔天的大火,扭曲的红。姐姐松开他,从他手里拿走了剑。

你是李家的大小姐。他茫然地伸手,说不准是要拉住姐姐还是拿回剑。


她拿着剑,和他错身而过。


等等,你去哪?他猛然回头,看见姐姐忽然一身侠装,那个银色的小铃铛被她串成项链戴着胸前。


他看见姐姐向他笑,他听见清脆的铃声。


不不不……别去!他伸手去抓住姐姐的衣角,大鸟的羽翼忽然变成了牢笼,他用尽全力却连衣角都没够到。


她坦然赴死,只在他眼中留下血色。


姐姐……他抓住牢笼,失力地坐到地上。他想着姐姐的笑,眼前全是那一地血色,脸上一缕凉意流淌而过,是泪,他伸手去擦,擦下的却是血。他忽然发现姐姐的铃铛被他握在手中,干净铮亮,没有染上一丝血污。他小心地把铃铛护在怀里。

他知道这是个梦了,却不愿意醒来。

看啊,看啊,姐姐的铃铛在我手里啊,多好啊,我还有一个银色的小铃铛,我还有一个银色的小铃铛……

是美梦啊。

他癫狂大笑,他嚎啕大哭,他被血色淹没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)
 
 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普普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