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文手画手,我是鸽手
 

【百岁人间】第九章

前提见序章


裂云剑啊裂云剑……要是他们和七剑走一条道,这会儿就还是江湖上名震一方的大侠英雄,又怎么会是怎么个下场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次日清晨,海面还弥漫着若有似无的雾气,码头就逐渐热闹了起来,渡海的船家,出海的渔船,各式各样的吆喝声从零零碎碎到杂乱不清,海风混着人间的烟火味钻进巷子里。

老六是码头出海的渔家之一,今儿个起晚了一些,同行都起锚了他还在岸边摆弄渔网,心越急手越笨,折腾半天都没弄好。

算了,要么今天就这样吧。

老六自暴自弃地放下手中的渔网,朝着码头上望去,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放空大脑。忽然,一名青衣女子吸引了他的目光:她一身素色的青色裙装,裙边绣了几朵鹅黄的小花,除此之外再无任何装饰,甚至用一块白色的面巾蒙住了大半张脸,只漏了双眼睛出来,却透着点清冷的美感,让人无端联想到高山上的雪莲,况且她的身段端庄大方,一看就不是寻常人家的姑娘。

而且那双眼睛,那双眼睛……老六打小就字都不识几个,更别说叫他吐点墨水去形容什么了,他只知道他不敢盯着那双眼睛看太久,怕……怕什么?哦……对了,怕亵渎,跟说书人讲得似的,仙子可不是凡人看得的。

这岛上有这么美若天仙的姑娘吗?

老六还在想着这姑娘从何而来,忽然就听见有人叫那青衣女子一声小姐,声音清亮,像是嘈杂中的一点百灵鸟叫,叫人过耳不忘。

他循着声望去,声音的主人一身浅紫的衣裳,同样是个漂亮姑娘,却不似青衣女子的清冷,她美得明艳张扬,比青衣女子多了几分烟火味。她身边跟着个家丁打扮的汉子,身高八尺,生得魁梧俊朗。

这家丁未免也太壮了吧……

“小姐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被称作小姐的青衣女子略微退了两步,犹豫着开口:“芸……芸儿,你怎么在这?”

“呀,”名为芸儿的紫衣女子眼尖地看见自家小姐手中握着一支发簪,忽然变了脸,径直往小姐走去,小姐见她过来,慌张地想把发簪藏起来,却被芸儿一把夺走,“小姐,你怎么还留着这东西?”

芸儿的声音拔高了些,带着怒意,惹得来往的行人忍不住多看两眼。

小姐伸手去夺,芸儿忽然收了手,用另一只手拦住小姐。

“芸儿,还给我。”小姐的声音里有些焦急。

芸儿见她这样,越发恼怒,恨铁不成钢,声音也越发高,引得路过的行人驻足。

“小姐你都快成亲了怎么还留着那个山野莽夫给你的东西?你这样让老爷和你以后的相公的面子往哪搁?!”

哟,有好戏看。老六干脆放下渔网,和行人一起围了过去。

小姐的眼角忽然红了,委屈地蓄满泪水:“我可不曾答应过嫁给林公子,若不是爹爹和娘亲擅自做主,他也不会不肯再来见我!”

哦,豪门的情仇恩怨。

芸儿见她落泪,也狠不下心说什么重话,放柔了声音:“你是林家的大小姐,自然要讲究门当户对,我们是不忍心让你和他一起受苦啊。”

小姐却忽然炸了毛,情绪激动起来:“门当户对,门当户对!你们只会和我说什么门当户对!既然如此又为何不肯给他三年时间考取状元?!你们分明就是想靠着我嫁给林公子好抱上林家的大腿!”

芸儿急了:“小姐!我是真心为你好!”

“为我好?”小姐的声音颤抖起来,“既然为我好,当时你为何不阻止我爹娘?”

“我,我……我哪有那个本事,小姐你怎么还怪起我来了?”

“是啊,我不当怪你……我应当怪这个命!怪老天爷不肯成全我和心上人!既然如此,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!”小姐忽然夺过芸儿手里的发簪,在芸儿反应过来前猛地从码头跳入海里。

嚯!投海自尽了!

人群发出一阵惊诧声,老六也在其中,但他很快反应过来要救人,急匆匆地准备跳海捞人,不过那家丁反应更快,赶在老六前把小姐人捞了起来。

“小姐!”芸儿吓得脸色煞白,跑过去的时候还差点绊倒自己。她赶忙去探自家小姐的呼吸,然后又招呼着家丁把小姐放到自己背上。

小姐看起来是晕了过去,芸儿背着小姐,她叮嘱家丁:“你在这里等我们,我先去找大夫,过会我再告诉你怎么做!”

说完她就急匆匆地走了,有人还想跟上去看热闹,却被那个家丁拦下了。

“看看看,看什么看!散了散了!谁再看爷爷我就把他扔海里!”

那家丁虽然长相算不上凶神恶煞,但也算不上柔和,再加上他身高八尺,体格魁梧,威慑力之强,还真没人敢追上去看热闹,生怕惹火烧身。

那家丁看了一圈,确定没有人追上去看热闹后,转头望向老六。

老六背后的冷汗都要下来了,他却忽然一笑,看起来还有点憨厚。“刚刚你是想去救我家小姐是吧?虽然没救到,但还是谢谢了。”

“不,不客气。”

家丁虽然对他没有敌意,还谢他,但是体格太有威慑力,老六愣是没敢有什么大动作。这时家丁忽然自来熟地揽了他的肩膀,豪爽地拍拍,好像他们是什么江湖上的好兄弟。

“改天请你喝酒,对了你现在没什么要紧的事吧?”家丁自然地搂着他坐到一边的凳子上,老六反应不过来,顺着他的话应了一声。

“那就好,不耽误你。唉,这大户人家的少爷小姐就是麻烦,我悄悄和你唠两句,你可别透露给外人。”

“哦,哦……”

那家丁神秘兮兮地压低声音:“你刚刚看见小姐手里的发簪没有?那是她心上人送的,两人本来都私定终身了,但是被老爷知道了,明里暗里给两人使绊子,换着法子棒打鸳鸯,那小伙子也是真汉子,直接上门提亲,说给他三年时间,他一定考取状元,然后堂堂正正把小姐娶进门。老爷当场是答应了,但没过多久就出尔反尔,答应林家把小姐嫁给林家公子,说来也奇怪,打那以后就再也不见小姐的心上人了,和蒸发了一样不见踪影,怕是……”

家丁说到这,不禁咂舌,摇摇头又说到:“自从老爷答应把小姐嫁给林公子,小姐整日郁郁寡欢,和她自小在一起长大的书童芸儿看不下去,带她出来散散心,这刚出来不久老爷就又要她们回去,小姐可不乐意回去,喏,刚才你也看到了。唉,这大小姐闹脾气,受苦还是我们,你说这些大户人家事儿怎么就怎么多?”

老六听他这么说,倒是有些共鸣:“那确实,名门是非多。”

家丁忽然笑了:“嘿,你又没给他们当下人,你怎么就知道是非多了?”

“话不能这么讲,名门的情仇恩怨哪些个老百姓没听说过?再说了,不是你问我的吗?”

家丁哈哈一笑,挠挠头:“那确实是我问的,糊涂了。不过说来也奇怪,我们在你们这岛上呆了好几天了,怎么连一户大户人家都没有?就算这是个镇也太奇怪了吧?”

“谁说没有的?你凑过来一点,”老六左看右看,确定没人留意他们后和家丁凑到一块,压低声音说,“从前是有的,滨海李家听过没?就是江湖上传言的裂云剑,他们几十年前搬过来了,然后就此定居……”

“你不会是骗我吧,我们可没听说过这里有一个李……”

老六急忙捂住家丁的嘴,生怕有人注意到他们在谈论什么。

“嘘!你小声一点,这事张扬不得。”

家丁听他这么一说,好奇起来:“这话怎么说?”

“怎么说,怎么说……哎呀,这叫我怎么说?”老六苦恼地拍了拍脑袋,半天支吾不出什么来,看得家丁干着急。

“说啊!真急死我了。”家丁看着老六冥思苦想,急得都要站起来了,忽然远处飞来一颗石子,家丁眼疾手快地抓下,而老六什么都没察觉到,还在冥思苦想。家丁松一口气,往石子飞来的方向小心翼翼地瞟了一眼。


“这个大奔,就不能沉住气吗?”

扔石子的人这会儿躲在码头最高的酒楼顶上,正是刚才的芸儿,也是乔装打扮后的紫云剑主莎丽。她旁边是打扮成小姐模样的蓝兔,这会儿轻轻拍了她一下。

“好了莎丽,我们要相信大奔,他一定可以的。”

莎丽摇摇头:“你当他是虹猫呢?大奔这家伙,性子急躁,有时候脑袋还转不过弯来,我怕他坏事。”

“没事的,况且如果真是虹猫的话,反倒不会有大奔的来的顺利。”

听到这话,莎丽又想起之前出主意时的场景了,和蓝兔对视,两个姑娘捂嘴轻笑起来。

“可不是嘛,虹大少爷。”

昨天虹猫提出要打听李家的消息,莎丽和蓝兔略一思索,便提出演一场好戏的主意,就刚刚她们在码头上演的那出,目的就是方便大奔和百姓套近乎打听李家的事。这小姐让蓝兔来演,莎丽自然就演小姐的书童,家丁却在剩下三个人中挑了好久。

首先排除了逗逗,不是说他扮出来不像,主要是他那个头气势不够,哪里是保护小姐出游的,看起来明明是小姐保护他。逗逗一听便不得她们,嚷嚷着说老拿我身高打趣,怎么不说达达?他年纪还比我大呢!惹得大伙儿一阵笑。

然后是虹猫,个头够了,气势足了,但是怎么扮都不像家丁,反倒像是谁家少爷胡闹,穿着家丁的衣服出来潇洒。逗逗见状去厨房掏了一碗锅底灰,抬手就要往虹猫脸上抹,说灰头土脸的看着就像了,虹猫哪肯乖乖站在原地让他抹,左躲右闪,逗逗抬着灰追,逼得虹猫一个轻功跃上房梁,说逗逗你这是嫉妒。

最后还是选上了大奔,虽然他扮出来也不怎么像,哪有家丁这么人高马大的?但是硬要说的话,这家丁强壮一点兼职个护卫也不是说不通,矮子里面拔将军,将就凑合。

蓝兔莎丽笑了一会儿,又把注意集中到大奔那边了,她们虽然听不见,但可以勉强读一下唇语,随便提醒大奔不要冲动坏事。


“这李家对我们缠云岛,既是福气,也是祸端,”老六从怀里摸出一杆烟斗,擦了擦,也不上烟丝点火,就那么干叼着,“几十年前他们来时,我还在娘胎里没出来,都是听我娘他们说的,那会岛上生活清贫,这镇子还是个村,开荒的地没几亩,村民靠着地里的几粒粮食和出海打渔勉强凑活。直到李家迁到岛上,带着大家开荒地,甚至弄起了商港,来卖岛上的特产,渐渐的,大家伙儿就富起来了,我出生那会儿,这就已经是缠云镇了。”

“这不挺好的吗?又怎么会说是祸端?”大奔忍不住插嘴。

“如果这李家真的只是官家,那就是天大的福气,可是他们偏偏有一半的根扎在江湖里。”老六说到这,忍不住叹了口气。

大奔不解:“江湖怎么了?”

“不是江湖的问题,是李家的问题,江湖出身,又想在官场做点什么,这是贪,迟早要出问题的。圣上一道旨意,还有谁救得了他们……”老六忽然说不下去了,摸出火柴点燃烟斗里仅剩的烟丝,深深地吸了一口。

“等等,大……大兄弟,你说清楚一点。”大奔没明白老六的意思,只觉得云里雾里。

“行了,别叫兄弟了,你起码得叫我一声叔,你这长得是有点急,但是眼神嫩的很。”老六没看出大奔表面的伪装,只是凭着经验看出大奔的年纪不大。

大奔被识破了一部分,有些尴尬的摸摸脑袋,嘿嘿笑道:“那……大叔,您刚才的意思能不能说清楚一点?”

老六却摇摇头:“就这事儿,大伙都半清不楚的,怎么和你说清楚?你要是找的是个文人墨客还能给你理清楚,老汉我书都没见过,大字不识几个怎么和你理顺?官场上的东西,圣上的心思,咱们老百姓哪里懂?你当个乐呵听就行了,剩下的不打听最好,知道的多了活不长。裂云剑啊裂云剑……要是他们和七剑走一条道,这会儿就还是江湖上名震一方的大侠英雄,又怎么会是怎么个下场?”

大奔听见他提到七剑,想说些什么,话到嘴边却又空空如也,心里有点乱糟糟的,说什么都不是。老六说完这番话也沉默了,叼着烟斗慢慢吸气,半响才吐出一阵轻飘飘的烟来,和他的话一样,几乎细不可闻。

“什么忌讳,说到底是问心有愧啊。”

烟还没飘远,过路的小孩追着卖糖人的商贩匆匆跑过,带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风,散了烟。





(ps:最近有一点忙所以会咕咕一段时间,请大家见谅。)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)
 
 
热度(1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普普|Powered by LOFTER